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社會主義和網絡自由

在這個互聯網爆炸的年代,不管走到哪裡,手機都會顯示有可用無線網絡的提示。

八年前遊南美,上網都要到網吧…現在,選客棧的第一條件都是要有wifi,這已經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環節。不是說上了癮或什麼的…但是旅遊模式實在是改變了,我們都極習慣在網上獲取各種訊息,誰還會把資料帶身上?

在國內旅行最擾人的是不能上臉書,但我都習慣了,在越南發現一些酒店不能上臉書,那一刻我才傻瓜似的驚覺,原來這是社會主義的特色。

但…萬萬想不到…我們實在是在資本主義中長大的孩子…連一點都沒有意識到…古巴是不能上網的!!!!


一開始,我們還以為這裏生活條件不好,所以只有大酒店才配有wifi。但到了當地,民宿主人很簡單的一句回覆:"古巴的家裡是不容許有互聯網的",當時我們的表情也許太驚訝了…他說:"中國不也是一樣嘛…",我抓一下頭:"不,中國是可以上網的,只是有些網頁不能上",他似乎也不太關注,沒有回應我。

到底為什麼社會主義就必須和網絡自由拉上關係....


書上也說要上網只能到大酒店買上網咭,可以在大酒店的大堂內使用,但社會應該是進步的,所以我們又問了好幾家酒店,但都只有付費的電腦可供上網,wifi就更不用想了…其實我們也不是一定要上網,只是想下載一下地圖就心滿意足,但又不願意付出差不多100港元一小時的費用!

話說回來,有些民宿有電郵地址,我就問他們怎樣收電郵,他們說只有工作需要才能上網,所以要到工作的地方去收。至於收電郵時有沒有什麼限制,就不知道了,所以其實期望他們回覆電郵也是非常困難吧…

這個畫面在古巴看著實在不習慣,但更詭異的是,我偶爾會收到有可用無線網絡的通知,但都是連不上的,但又怎可能不手癢癢去試,試了連不上就作罷。


但有一天,我正拿著手機看書,忽然我叫了一聲,亮問我怎麼了…我愣了一下,把手機翻過去讓他看…我居然收到了許多FB和WA訊息…見鬼…就是附近一個之前試過但沒連上的wifi給我收下來的訊息。千鈞一髮之際,我只來得給回了一個字,網絡就消失了…還幸這是其中一個重要,需要回覆的訊息。

這見鬼的wifi,之後也閃靈一樣連了兩三次,弄得我們神經質地常常看有沒有連上。


第二天我們搬到另一個城市就一切再回復『正常』了。

By: Jo

2 則留言:

  1. Hahaha 你張cap圖好似電話wifi壞左咁 XD

    難得一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