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一個國家,兩種貨幣

在古巴,除了上一篇所說,提款困難和美元被硬徵10%稅外,就算最終能取得當地貨幣,作為背包客,要“花錢”也很有學問!因為這裡是同時實行兩種貨幣,分別是遊客使用的 cuc (牌價是固定1us=1cuc, 但被扣兌換差價和10%稅後,1us只能兌0.865cuc) 和 國民使用的 cup,某些商店是有兩個標價的,但更多的是只有一個標價,特別是餐廳和快餐店從沒有兩個標價的,有些是用cuc有些是cup, 頭一兩天,我倆都被攪得很混亂, 我們嘗試去問一些相信是用cup的快餐店如果用cuc付款要幾錢?答覆回來的更是奇怪,幾乎每家說出來的兌換率都不一樣!

我和jo一個工程一個會計, 對數字既敏感又喜歡,又怎會屈服於這不明不白的雙貨幣制度裡呢!經過兩三天,我們終於大概推敲出大綱了,我只能用“推敲”,因為這裡平民百姓是不能上網的(比大陸封鎖網站更簡單徹底),我無從上網查證,當然,亦不見得這獨裁政府會向民眾解釋貨幣制度這回事,所以只能以我僅有的經濟常識和對共產黨的認識去推敲理解了!

這種雙幣政策,令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中國的“外匯卷”,同樣都是共產國家的產物,以我個人理解之所以要實行雙貨幣,是因為共產國家,很多時候物價是受政府控制,尤其是必需品更有可能出現貨品價格低於成本的情況發生,例如前蘇聯試過面包平過面粉,又或是幾年前國際原油價瀑漲至us147, 中國汽油平過原油一樣,基於這個原因,這種“優惠" 原則上只應該給予國民,遊客實不應共享這福利,這會衍生什麼呢?就是實行兩種貨幣,遊客得必需用遊客貨幣,那就可以保證遊客花錢高消費,平民繼續優惠買平貨... 除此之外,第二點是,因為古巴長期被美國制裁和自我封閉,經濟幾十年來一直停滯不前,社會上物資極度缺乏,但為照顧願意高消費的外國遊客需要,雙貨幣也擔當另一責任,就是真金白銀用美元(或其他外匯)換成的cuc 可以買到外國進口貨,而cup則不行!

基於上例兩點,結果就會出現以下奇怪情況: 古巴國民很輕鬆的用35cup吃一碟豬排飯,遊客則要用35cuc 才吃到(即差不多HK$300)!但遊客可以用 1cuc (~HK$8)買進口的可口可樂,但古巴人的cup卻不能買!

那不用什麼經濟學者也能夠得到下一個結論~~ 就是古巴人都會想用他們手上的1cup去換遊客手上的1cuc, 因為可以買進口貨品呢!這一點形成了cup的龐大貶值壓力!

以上的推敲就能完全解釋到為何有些看上去比較便宜的快餐店標價只有cup,因為本來就不是我們遊客應該去的,如果你硬要光顧的話,就隨那些老闆說一個兌換率了!

以這一刻,2015年五月來說,(這國家近幾年開始改革起了急速變化,我敢肯定兩三年後又是另一狀況),情況明顯和當初原意已經有很大分別,我們在市內很多商店是看到cuc 和 cup同時標價的,而國家發出的兌換表列明兌換率為 1cuc = 25cup,是25倍的差別,但我們到博物館時,卻又說明旅客依然是要給同價的cuc,就是說我們付的是古巴人25倍價錢了,這個我們可以接受,因為外國很多地方,國民去博物館是有優惠甚至免費的… 那快餐店呢?!我可不想用25倍的價格來吃同一個快餐啊!

我們嘗試問民宿可不可以兌換一些cup給我們,結果屋主很小心的婉拒,並叫我們去兌換店,而神奇的我們在 Western union 又真的合法把cuc 兌換成 cup,而查證後,是任何人(包括古巴人)不用證件都可在Western union 合法自由互相兌換cuc和cup的!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下一段再詳情說明)!我們立即就兌換一些cup來試試,結果非常順利的吃快餐和街邊小吃,沒有遇過任何為難,這樣就可以避免小店老闆亂開cuc價了!因為我們在到步第二天真的遇到一個黑心快餐店老闆,把一個明明標價25cup(HK8)的漢堡包,說成要25cuc, 港幣200元!幸好我們習慣先問清楚,最可恨的是,以國家政策裡,原意可能真的是要遊客1對1的(你看博物館就知道),才給予那些黑心商人借口去坑遊客…

總括而言,以我個人認為, 只要國內任何人能相向兌換兩幣,而兩幣的發行和匯率又是國家自定,又同時只有國內流通,那麼一國裡就根本沒必要存在兩種貨幣!現在這個家應在急速轉變中,才會出現這種奇怪的過渡情況!可能很快未來幾年裡就只剩一種貨幣,所以,就以2015年這一刻,遊古巴用錢的攻略是:
- 帶足夠的歐元去兌換
- 帶美金會被罰10%
- 所有提款卡均失效
- 只有visa 信用卡才有機會在銀行內以現金透支
- 在古巴夏灣拿機場兌cuc (出奇地匯率比市內銀行一樣或更好
- 到市內的 Western union 用cuc兌換一些cup, 作廉價消費之用

By Mat

PS: 這裡平民百姓是禁止上網,別旨意到古巴才上網查資料,聞說有幾間大酒店可以付費上網的,大概是HK100一小時!

後記:
離開古巴,回到墨西哥,上網查一下資料,如我猜想,古巴將會廢除這種雙貨幣制,而且已是2013十月的事,當時經濟學家認為要18個月過渡,事實到今天已過了,雖然也沒有一個限期出現,不過,連我這平凡遊客也猜到的事,相信很快就會完全執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