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Hello! Where u come from?

Hello! Where u come from? Japan? Korea? China…? 類似的說話(有時是西班牙文),在這次南美遊幾乎每天都聽到不止一遍,之前在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我們大都會帶著微笑回應的,因為他們都是出於友善和好奇而已,當然偶爾也有過來招攬遊客生意,但一般這些人,大多能一眼便分辨出來!

來到了古巴,同一句說話,就變得令人煩厭了!是找生意的還好,但更多的是跟你拿錢的!!沒錯,是“拿”,不是“乞討”!他們無處不在,他們不是我們平常遇到街上衣衫襤褸的乞丐,也不是窮鄉僻壤的山區小孩,而是化身成普通人突然出現的,有時是衣著光鮮的買菜婦人,有時是身材健碩的背心青年,更有可能是博物館的當值職員,他們和所有路人沒兩樣,論樣貌身材衣著,我覺得我更似乞丐,他們也不是無所事事的坐在街上,有些甚至是有事正忙,但當看到我們就會遠遠的叫住我們“ Hello! Where u come from? Japan? Korea? China…?” 

起初我和jo就天真的像在南美洲其他地方一樣回應一下!誰知他們下一句就是問我們要錢!而且語氣極像我本來就應該付錢的,有點像去7-11遇上態度傲慢的收銀員說“八蚊”的語氣,連“唔該”都沒有,這令我們莫名其妙!頭上打上幾個問號???

- 怎看也是平民百姓,年輕力壯,身體健全,在職人士(剛才已說過有些是博物館管理員),無情情問我拿錢幹什麼?

- 就算問,是不是應該比少少誠意?沒有服飾道具也算了,至少也應該有禮貌吧?

- 另外,我真想問一問他們: <我從哪裡來> 跟 <你向我討錢 > 兩件事到底有什麼關連?是不是
如果我一開始回答來自“莫桑比克”,你們就會倒給我錢?

我一直以為極權共產國家“便衣警察”出名,隱藏人群中神出鬼沒!沒想到來到古巴, “便衣乞丐”還是頭一次見! 而且是比我年青,比我胖,衣著比我光鮮的…再加上“老馮”的語氣,真的佩服、佩服!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