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安全?危險?

出外旅遊,很多人都會關注治安、財物甚至人生安全的問題,而我個人的想法是: “只能防偷,無法防劫!”  能做到的就是財不露眼,用防割破腰包,保險拉鏈扣,錢放內暗格,餐廳吃飯時,放在旁邊椅上的背包會扣住椅背…

這些方法在歐洲也防過了兩次小偷,看來也算有效,但南美洲呢?! 到了這個地方頭一個多月,我們還是採取這策略,直至去到巴西聖保羅,到了Henry家作客幾天(一個來了巴西十年多的中學同學),他說了幾個親身看見賊人持槍行劫的故事給我們聽後,我們就開始思考應對的問題…

加上,剛好有一晚,我們一起去吃晚餐,Henry他駕著車,前面有一輛警車,警車前面旁的行人路上剛好有三個青年人行過,那警車就靠在一旁,車內三名警員是以戒備狀態提槍直指那三名青年,分別先後下車的,那三名青年也立即舉起雙手,乖乖被調查… 我和jo 看得目定口呆!截查而已,不用槍頭直指吧?除了看電影外,我人生第一次親眼看到警員在街上拔槍的,我自己年輕時,幾乎每個月都被警員截查(只怪生得樣衰),也從沒見過有警員會拔槍相向的!
Henry 說警員不得不這樣戒備,巴西持槍行劫好平常,他還說笑: 打劫不拿槍拿什麼呢?

從那天起,餘下來的旅程我和jo每次外出就煩惱多了!因為以往防偷不防劫的策略,是把大部份財物跟身的,因為白天沒人的旅館是非常不安全的,能打開你房門進內偷東西的人多得很… 但如果南美每每都是用槍行劫,我倆不幸一齊被一劫如洗的話,那會很慘啊!怎算好呢?跟身?還是放旅館?

離開巴西後去了Galapagos, 治安大致良好,而是大部份時間住船上不用擔心這問題,但自從昨天進入哥倫比亞境內開始,就不得不又認真關注了…

只是今天一程從 Ipiales 到 Popayan 的八小時車上,已經有四次軍警上車查証件了,而且是認真的把每個証件號報上台的,由最初沒槍,到手槍,再到後來拿著機槍上車查証件(寫到這裡剛好查第五次了),看著沙包路障,加上他們胸前的機槍,深黑的皮膚,顴骨突起,兩鰓卻微凹,令我不得不想起新聞報導戰區才看到景象,如果他們臉上能帶多笑容,能吃胖一點的話,相信會比較讓遊客舒服,雖然車上其實只有我和jo出示的是passport, 其他人全是當地身份証。

沿途不停有這些軍警關照,我都不知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算是安全還是危險了?

PS: 他們掛著機槍,在車內在我身邊擦過時,真的很想很想拿手機拍照呢!但再看看他們認真的臉,就把手縮回來,怕節外生枝,就怕他們說一大輪我不懂的說話,然後沒收passport的話,那時真的是百詞莫辯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