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遇見大魔頭

在加拉巴戈船上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會浮潛,理念大概是,每天都到不同荒島的角落,搶灘上岸看看之餘,也應到水裡看看… 

由于要保護生態,政府規定非常嚴謹,用來潛水的船只能去潛水,地點也不一樣,相反,我們的船也只能上岸觀光和浮潛,雖然只是浮潛,但對於我這個眼光狹小的香港人來說已經大開眼界!

在香港每年夏天,幾乎每星期也會浮潛,有白天也有晚上,晚上的景色和白天很不一樣,魚兒相對較遲緩,但蟹卻變得很活躍,全走出來,還有就是魔鬼魚,晚上比白天容易見多了!雖然牠們的尾巴有毒刺,但大都伏在沙底,體型不是很大,而被電筒或水流驚擾時,一般也是貼沙往前游走,感覺算是很安全

來到加拉巴戈, 也看到不少魔鬼魚,有些就如香港看到的 diamond ray, 大小和形態也很相似,心裡也沒什麼興奮的感覺…



直至有天遇上 eagle ray! 那天,牠就突然在jo 那邊出現,大概四米水深,jo 先潛下去跟牠找個招呼,然後有個意大利團友也拿著Gopro跟在後面,我在較上面的位置,正好拍下他和 eagle ray 一起,那就可以比較到牠的大小,到團友氣盡上來,我才下深一點和牠水平拍攝… 牠只是匆匆略過,對我們幾個 fans 看來沒有什麼反應,只是繼續悠閒的拍動雙翼,但在我眼裡已覺得很優雅漂亮了!和diamond ray 真的很不一樣,diamond ray 游動時只像一隻菱形大碟,碟邊波浪式推進,而 eagle ray 卻真的像一隻鷹在飛翔!


去看野生動物就是有這種驚喜,除了你能親身感受牠們的日常生態之外,就是你永遠無法肯定你會看到什麼,就在我們還陶醉於過去幾天能在浮潛看到鯊魚海獅企鵝海龜eagle ray之際… 就在最後一天浮潛的早上,還給我們遇上了---- 大魔頭!

那天早上我們浮潛看到很多海龜,心滿意足的上回橡皮艇載回船上,誰知上船還不夠兩分鐘,導遊突然指著船邊不遠處水裡一個大黑影大叫: manta ray!當時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 manta ray, 就在我們也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水手已經立即上回橡皮艇催促我們再上艇…快艇小心駛近那超大黑影的附近,不敢太近,生怕嚇走牠,我旁邊的澳洲女孩第一個下水,不用兩秒立即舉頭上來大叫 “Oh My God !" 我們這時也下水了!同時也在驚呼!我看見一輛大飛船在前面飛翔,我們盡力往前追,生怕牠飛走,牠好像也對我們有興趣,往右拐彎來看看我們,我這時才看清楚牠全貌,體型比我大很多,翼展應該有十多尺以上!我拿著這個山寨GoPro,第一次覺得那超廣角鏡頭是有用的(前幾天一直有點不滿廣角鏡令拍出來的東西太小看得不清楚),剛好被牠填滿畫面… 牠看了我們一眼,再拐一個彎,漸漸往深水處遠去,就在我們以為牠要離開之際,牠突然轉180度,從水底往上向我和jo的方向直衝過來!!! 浮潛那麼多年,第一次有這種“拗底”的念頭閃過,萬一牠就直衝過來被牠尾巴刺中的話,後果可以很嚴重呢!

就在我還沒來得及有實際動作反應前,大魔頭就在我兩米前轉個急彎,就像向我示威說 : “死靚仔!影夠喇!唔好再跟住黎!” 

然後施施然遠去!




PS:
我們的導遊十多年來才第二次看到牠呢!上一次也沒這麼近
Manta ray 中文譯名又叫鬼蝠魟,可以有二十幾尺長,成噸重,表面上真的可以叫 大魔頭!但再查一下資料,聞說很馴良,而且尾巴也不像其他魔鬼魚有毒刺,人生有幸再見到牠的話,一定誠邀牠搭膊頭 Selfie一番 :P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