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24小時 On Ca...


24小時on call , 小時候看電視,覺得那些便衣警察好型

24小時on call , 長大了知道是苦差

現在身為一個旅者,發現 24小時on "car "  比 on call 更辛苦!來了南美五個多星期,坐了七趟通宵車,平均每個星期至少坐一趟,由起初的純粹夜車,發展到這兩次都坐超過24小時,日到夜,夜又到日,對於我來說可算是一大挑戰了!

一來,我一向不善於睡眠,在家間中也會無故失眠,能睡著的日子也是非常“醒訓”,輕微的聲音、動作、溫度變化也會被弄醒…

二來,我一向被認為有過度活躍症,不喜歡待在家的,我媽說如果有一天我待在家的話,那就肯定是生病了!而事實上,相對於待在家,我更喜歡待在山中、溪中、海中… 如果有個名詞叫宅男的話,那我就是“反宅男”又或 野男了,所以香港樓價以 “$xx/平方尺/使用時間” 來計算的話,對我來說是貴上加貴,想起來一早決定不買樓是正確的 :P 這樣的一個宅在家一天都有困難的我,要24小時困在大巴上,算是很大挑戰了!

車上最大娛樂是手機,但沒wifi, 沒充電,必須慳著用,其餘能觸動我的“四感” :視覺、聽覺、觸覺、臭覺的就是車頭那14寸電視,播放著葡萄牙語和字幕的老舊電影,坐在我前面不停叫囂的小孩,和後面那不停用膝蓋頂著我椅背的麻甩佬,還有車廂最後那廁所,間中傳出來的尿味…

話分兩頭,偶爾也會有好彩的時候,例如經過郊區時窗外醉人的風景: 大片草地配上地平線上的日落,再加兩隻大嘴鳥在樹間穿梭飛翔; 而車廂內也會有春光明媚,見過一對互不相識的年輕男女,由換位坐在一起,到交換電話,到拖手,熱吻… 比車上播放的電影精彩多了!

當不玩手機,窗外車內又沒有精彩美景,而身體又不停被上述那“四感”打擾的情況下,能做的事就是發呆和打瞌睡… 又當呆發夠了,睡又睡不著的時候… 最重要的事情反而就在這時發生了!

就是“內省”和“寫作”!
這兩件事對我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但不是很容易出現的狀態 (內省還好一點,因為平常睡不著的時候多,很多時候我會趁機內省一下),嗯…怎說呢… 要比喻的話,就像那些繁忙股票金融經理每星期會去靜心瑜珈; 整天坐在辦公室的 office lady 會抽兩小時去打泰拳一樣… 是一種平衡,一種淨化,一種循環,誇張一點說,亦是一種自我完善、修復、提升的修煉… 而這種修煉很多時必須借助某些行為或狀態來方便實現,就像有人會借打坐、諗經又或斷食去令自己進入狀態…

越說越玄了…簡單來說,很多人都因為生活習慣和性格,令自己偏向了一邊,需要補回又或喚醒那缺少部份來完善自己,但正因為那是性格和習慣以外的事,很多時就需借助外力又極端狀態來實現… 很多勤力用心的人會刻意加入時間表去做,而我這個懶惰又隨心的人,就選擇了隨緣…

而 24小時on car 正正就是令我進入那狀態的一個途徑 … 內省與寫作
這次寫什麼好呢?寫一個無聊人在長途車上天花亂墜吧…就叫 24小時 on ca... 吧!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