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忐忑


這兩天心情就如忐忑兩字所形容,心上心落,因為千山萬水,難得到了地球的另一端,香港的正背面,天空之鏡的出發小鎮 Uyuni, 卻遇上天氣不穩定,心情七上八落,理論上,我們有的是時間,大可以等多幾天,但事實上這裡的旅遊模式令我們增添很多煩惱…

天空之鏡其實是一個超大的鹽湖,雨季的時候才會有倒影,旱季來就像一大片雪地,那裡沒有住宿,只能住在幾十公里外的Uyuni小鎮,兩個地方之間沒有公共交通,如果自己沒有四驅車的話,只能報當地的遊行團去看了,這種一天當地團在落後或偏遠國家很平常,我們也習慣了,夜車早上七點多到達,天氣不錯的,但前一晚通宵車,不想一放下背包又立即出發,那我們就決定報一個日落觀星團 16:00-22:00,中間有一整個上下午可以休息。

說明一下,這裡就如所有旅遊小鎮一樣,路邊有很多家travel agent, 隨便選幾家詢問一下,這家給你可以選擇的ABC餐,和另一家給你的行程都是一模一樣,以往經驗所得,很多時候,無論你是報哪一家,出發時也是集合在一起被賣到同一家真正負責帶團的…經過幾家資料搜集後,結論就是所謂團其實就是一輛四驅車,可以坐6至7個人,我們選了一家叫Hodaka Mountain評論不錯,很多日本人推介的,感覺上一天下來肯定不止6.7個人報名,應該能成團吧!交錢報名後,老闆就給我們一張A5紙寫上我們的名字,也寫上日期和註明是日落觀星團,然後貼在門外,感覺就像用來招徠其他客人的,同一時間,我們發現有另外一張紙是同一天同一團的也貼了出來,兩張也是有三個人名在上面,當時,我們就奇怪了一下,為什麼不把六個名字寫在同一張呢?jo 就覺得老闆這樣做就可以讓人感覺有兩團快成行比較容易拉客,當時就覺得沒關係,反正最後兩輛車人數不夠,還不就是會組合成一團吧!然後,我們就乖乖的回旅館休息。

就在我們休息等待期間,這裡的天氣已經轉換好幾次了,太陽、下雨、太陽、下雨… 而且風也不少,聽這裡的人說才恍然發覺風大,水有波紋也不會有倒影的,我的心情就隨著天氣忽上忽落!當然,心裡是告訴自己: 反正天氣變化快又是管不了,去到才算吧!無謂白憂心… 口雖這樣說,但心裡還是忐忑不定,很久沒有這感覺,可能是因為對這次天空之鏡有很大期望吧!

好了,終於等到出發的時間了,去到旅行社門前,已經很多人在等候,幾乎全是日本人,我們穿過人群來到門前一看,發現早上有我們名字的A5紙上面只有5個名字,再往旁邊一看,原來同一天同一行程已經開了七團七輛車了,其餘六輛都坐滿七個人了,距離出發時間只剩五分鐘,看情況我們那團就只有五個人,jo 記得那老闆早上曾經說過如果車不夠七人只有六人就加20b(即hk22),但現在五個人呢?她就說要加50b, 令到加起來總數一樣,我們覺得非常不合理,我們最早報名的頭六個人之一,錢也全付了,現在有四十幾人參加了,為什麼是我們要多付錢呢?這樣做生意不行呢!我們去過那麼多地方旅行,從來那些 local tour 都是travelagent自行安排車輛分配又或和其他agent併團的,哪有是參加者自動全數分攤費用的,難道我去茶餐廳食飯又或坐巴士,如果得一半坐滿,我就要比雙倍錢?!這樣有賺無賠的生意很好做啊!

而且實情是從一開始是本來我們就可以六人一輛車的,她特意不填滿一輛車,而不停開新車貼在門外,這樣就更容易吸引一兩個人的散客參加,到最後開車前一刻每輛車差一兩個人的話,那時候一般趕時間的遊客都會多付幾十塊就範的,這樣她就可穩袋七輛車全數的錢!一想到這裡我和jo就非常不爽!哪有這樣的做生意!我們說既然不成團那就退款好了,同車還有一個台灣女孩和我倆意見一致,可憐的餘下兩個日本女孩就說她們沒多餘時間了,可能她們心裡就覺得那多加的50b很少數目,不明白我們為何情願取消,我們就正正不喜歡老闆這樣利用遊客弱點呢!
最後,我們還是退款了,而我的心情又要忐忑多一天呢!除了天氣外,還多加忐忑應該選哪家travel agent,萬一好天卻不成團,那更慘呢… 唉… 希望明天一切順利吧!

後記:
1) 結果那兩個日本女孩一聽我們退款,當機立斷硬塞上了另一輛七個日本人的車,那老闆娘最後還是白賺了她倆的錢
2)她們開車後不久天色又轉差了!後來更下超大的雨,我們可謂塞翁失馬
3)第二天我們找到另一家travel agent 說車是自己公司的,無論幾多人都一定開車,絕不加錢!後來結果我們的車也被他們安排到真夠七個人,所以無從得知真相如何,肯定的是車和司機也真的是他們公司的,這公司是值得推薦叫 Oasis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