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Tasmania devils 。Maria island


Tasmania devils近年數目銳減,因為在devils當中出現了可怕的傳染性癌症,數目減少達80%以上。

數目少很多,加上他們是夜行動物(而我們是日行動物),所是我們挑了一個保育中心去見見這個塔斯曼尼亞的標誌性動物。

工作人員說數月前終於研發出防止這病的疫苗,試用了在20隻devils身上,病是沒有了,但數週內就出現了4隻devils的死亡,都是成為了輪子下的亡魂。這對辛辛苦苦拯救他們的人類來說,是極大的諷刺。

塔斯曼尼亞大部人對於保護devils確是有點執念,除了載我們到Maria island的船長…船長說,島上以前沒有動物,有人居住,是雀鳥天堂。什麼時侯開始有人想到把島列為國家公園,讓所有居民搬遷,然後把動物移居到島上。

三年前,由於devils的疫病,人們想到把健康的devils移居到這裡,由於地理上的隔絕,他們可以健康地生活下去。

可以,devils是極能繁衍的動物,因為為環境合適,他們大量繁殖,把其他動物都獵殺掉。鳥類是尤其遭殃,本來住在這裡的小企鵝全都沒有了,連wombats也被迫成為露宿者…

船長說這已經是devils在歷史上第三次爆發疫病,每次都是在他們的數量到達頂峰時出現。他深信疫病的出現是大自然需要的平衡,言語間暗示出深深的無奈,認為這是人類愚蠢的決定。

在我們多年觀看野生動物的經歷當中,歷史每每証明人類干擾自然平衡最終都是以悲傷的結局收場。雖然我們非常喜歡動物,但我深信"let nature take its course"是對世界最尊重和最適合的做法。



By: 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