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尋小企鵝記(二)

上回在Bicheno的經歷不算成功,到了Tasmania的北海岸,繼續努力。

在Tasmania幾乎所有海岸都有企鵝築巢,但以Devonport以西這數個小鎮的觀鵝活動尤為成熟。

觀察的人只能在步道上,不能走到沙灘,減少對小企鵝直接的威脅。每天晚上,觀鵝點都有義工當值,他們帶備紅色手電筒,讓大家可觀察的同時,減少對小企鵝的滋擾。

小企鵝在海岸築巢,下蛋,小企鵝BB出生後,父母每天到海裏覓食,最後一線光也沒有了才回到岸上,餵哺他們的小鵝。因此,觀察小企鵝只能在晨光前或太陽下山後。

這裏的小企鵝由於已習慣了遊人,顯得比較不怕生,紅燈照他們也還很鎮定。



現在已是季末,大部份小企鵝BB已離巢,但原來取而代之的是他們辛勞的父母,在子女離巢後在大海忙碌覓食把自己養胖,然後回到陸上換毛。換毛期間他們是不防水的,所以一整天呆在洞裏,只有天黑時出來伸展一下。知道了這情況後,我們決定明天提早一點到這裏,也許有勇敢一點的小企鵝會在天未全黑時趕緊出來動一下。

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早到的那一天,有兩隻勇士,一開始就把頭伸到洞口探視,等待了一陣子就忍不住出來了!

今天晚上小企鵝們似乎還特別活躍,出現的數目比前天晚上多呢!



有趣的還有這些水泥做的管道,是讓小企鵝棲身的,有人說是為了阻止企鵝橫過公路被車撞倒,也有人說是讓他們住在這些特定的地點,方便觀察。但我覺得有趣的是小企鵝似乎很樂意住進這些人造建築,真讓我有點好奇,他們到底怎麼想…



By: 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