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客棧日記 Guesthouse diary – 陽光農莊


愛上陽光客棧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除了客棧的室內空間外,這裡還有壯濶的戶外空間。

陽光客棧佔地共7,戶外空間很大,種了各樣的花花草草,也有食用的瓜菜豆類和玉米….再者,我來的時侯,就已經有一窩小雞在跳,現在又有更多。

在家時住村屋也是為了更大的戶外空間,可以養小動物,種點什麼的。後來這些都一一放棄了,也明白了任何生命的培育也是需要投入很大的心血,現在我們沒有辦法自己去實現一個農莊,陽光客棧就是我們的農莊了。

種菜我們試過好幾回,都是失敗收場,因為不用化學農藥解決不了蟲害,可是,在這裡,不知道是海拔高的原因,還是氣侯不同,反正,什麼都不做,也沒有蟲害,花菜都生長得很好,只要找對了可在高海拔生長的植物都可以了。我們的菜田每天都有新鮮的青菜可食,而且香草野菜野果也是隨時可有的!!


 

陽光客棧最帥的是我們稱之為「古烈治」的大帥哥,他是胡姨從外地特意買回來的貴妃雞(不是我們香港人吃的貴妃雞),在網上看過,這品種來自英國,以前在英國是只有皇室才可以養,供觀賞和食用,民間是不能私養的,可見其珍貴。



來的時侯,就有一母雞帶著14隻小雞在到處跑,雖然母雞是黃雞,但小雞都帶有很强的貴妃雞基因,黑黑的,好可愛!  5月初,有兩窩小雞相繼出生,母雞都是貴妃雞,小雞卻大都黑黃相間。




有一隻小雞出生時就先天不足,自己不能破殼而出,是胡姨幫他出來的,出生時和其他小雞長得都不一樣,取名咖啡仔他比其他小雞的身形短小,但寛度一樣,所以圓圓的,我很愛他。可惜,他可能先天不足的關係,只活了幾天,有一天早上,無端端的就僵直了,我救了他一天,迴光反照了幾個小時,最後還是走了。


胡姨走了之後,三窩小雞就靠我們和阿歌,結果咖啡仔走了,又丟了一隻小雞….晚上三窩雞都關回籠子,放在一個厠所內但昨天一早,阿歌打算放小雞時,卻又發現其中一窩小雞連母雞全死了我們都不知道原因,阿歌還怕是有人下毒,昨晚把厠所門緊緊用鐵線拴好。

除了已出窩的小雞,目前還有兩隻母雞在孵雞蛋,一隻母雞還在下蛋….將來這裡的雞數目,我也預測不了囉….

胡姨走了,我每天去每一個雞窩檢查一下母雞的情況,如果孵雞蛋的母雞走出來,就是餓了,要馬上餵飽,讓她繼續孵雞蛋….胡姨走的第二天,奇事就出現了。

破屋那邊有一雞窩,還在下蛋,沒有母雞在孵(要都下完了,才一起孵雞蛋,小雞會都在同一天出生)。可是,我們今天聽到了幾隻雞一直在吵,跟著聲音,我到了那裡,郤看到了一堆毛茸茸的東西,還會動的我看著,喊人過來,我真的無語了….看著放了7隻雞蛋的雞窩裡的4隻小貓….雞窩居然還孵出了小貓來。



我們為小貓弄了另外一個窩,把他們一一搬過去,當時貓媽媽不在。因為我們碰過小貓,這幾天貓媽媽孟母三遷,遷了好幾次,但還是在破屋內,而且只要看到我們,就會非常兇….

同時,不知道是否因為雞蛋已經被貓媽媽孵過了,母雞本來還在下蛋,當天馬上就突然開始孵雞蛋了

虎仔是叔叔多年前用15元買回來的,本來他很黏人,但就是因為常常黏著客人,有些人會不喜歡,被胡姨的兒子老是驅趕,結果現在就很少在家,只有肚子餓時會喵喵叫的跟著你,有時也在屋頂上睡….雖然如此,有幾隻在這裡留連的外來貓,如果虎仔碰上他們,還是會覺得自己是地主,拼了命的去打一場的!!



客棧的屋簷下,一共有三個燕子窩,一個在地下,另外兩個在二樓的走廊。胡姨和我們都是對所有生命很尊重的,絶對不會去趕這些燕子,但他們為我們帶來的困擾也不小….

燕子窩下面滿是鳥糞,清也清潔不及。就在胡姨走的當天,來了九個客人,有一隻燕子誤衝了二樓的觀景房,在已經舖好的所有床單被子上拉了鳥糞,自己還出不去,困住了….我們手忙腳亂地拯救燕子,又要重新舖床天呀!

亮想著要怎麼去處理這些鳥糞,想要弄個什麼在鳥巢下面,讓鳥糞至少不要掉到客人頭上可以,他還沒有弄,只是用梯爬高一點看看,馬上被幾隻燕子團團圍住,我們怕稍一驚動了他們,他們會棄巢而去,所以只能馬上打退堂鼓。話未說完,我到地下時,又發現了一隻掉在地上的小燕子,只能用紙慢慢把他拾起來,放回巢裡,希望他的媽媽不會嫌棄他….




By: Jo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