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耐人尋味

胡姨和叔叔有事要回家兩三星期,從今天開始,我和Jo,加上一個彝族幫工,就要全盤管理這客棧了!雖然這也算是意料中事,但感覺還是很奇妙。




這事只能從到客棧的第一天說起了!( 聽上去像老舊小說開場白,但神奇的正是在第一天就發生了)

那一天,我們從中越邊境河口,坐小巴到元陽陽光客棧時,已經是下午四五點了!一到達就是胡姨帶我們看房間的,我們覺得觀景房太貴,胡姨就帶我們看另一間也有一扇窗能觀景的普通房,那我們即時對她有好感,因為我們旅行多了的人,最常碰到的酒店接待是: 同一價錢的房間,必定先帶你去看最差的,如果你不滿意,他們才帶你去看好一點的,還不滿意的又帶更好的房間,整個過程實在太磨人… 而胡姨卻相反,同價的房間先拿最好的給客人,這點很貼心!

把背包提到房間內打開整理,就發現房間裡面除了一般慳電膽照明外,旁邊還吊著一組led燈的內組件,相信是汽車電池供電,作停電時備用,我一看就笑了!然後跟Jo 說這客棧的老闆一定是“玩電子”的,一看便知是自家製作,如果我倆老了真的開民宿的話,肯定也會是這樣,有空便拉拉電線、接接水管、砌砌支架… 這點又增加了親切感!

把東西都整理一下後,我們不趕著去遊玩,就到客棧自搭的觀景台看看風景,一看就無法不愛上這地方了!此時,胡姨也過來跟我們聊,大概知道了我們辭職了,打算遊玩一段時間之類… 我打趣的說著有考慮過將來開一間民宿,這個地方很像我心中模範~~多空間、不規範、這裡種種菜、那裡養養雞、自己動手喜歡弄成怎樣就怎樣…

沒想到胡姨聽我這樣一說,就回應: 那你倆以後就把這裡當是家呀!喜歡待多久就多久,不用自己開民宿呢… 我聽了很錯愕!認識還不夠一小時, 那對我倆太好了吧?那刻我還在懷疑是否誤會了她意思,不過是說隨時可過來作長期客人那種… 誰知再多聊一會,她又說,如果我倆待下來就好了!她跟叔叔可以回老家佛山一趟辦點事情…

天啊!這次我倆沒誤會了!認識不夠半天,她就放心交低客棧給我倆打理似的?!

到晚飯時,她還再認真的叫我們考慮一下,明天回覆她~~到底我們維持當個遊客?還是當成客棧一份子?

晚上,我和Jo 討論這件事情,說實在,我們沒辦法深究胡姨的想法和動機,只肯定不是騙局就算了!因為考慮自己這邊的也夠傷腦筋了… 我們原定計劃是用兩三年時間,遊走世界,現在才是開始,只去了一個越南,就說要停在一個地方長時間,感覺有點節外生枝、心願何時了?!心想如果這事是發生在三年後就好了,當然事不能盡人如意,三年後再回來可能已機會流逝,我倆現在只能決定是“留”?還是“溜”?

我們權衡過,留下來的話,也不過是花多了一個多月時間(我們一早就定實了旅遊途中,六月也必須回家一趟,這是底線),可以有機會試一試營運一間客棧或民宿的滋味是很難得呢!現在香港人常說去台灣開民宿之類,也是想得很理想化的,自問我倆也有同樣的白日夢~~“喜歡旅遊,自已開民宿一定很棒”… 這正好給自己機會看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呢!

第二天,我們就答應了留下來了!不過也跟胡姨醜話說在前,我倆什麼都不懂,只怕幫倒忙,而且六月也必須要回香港!胡姨立即說沒關係,做事學一下就會!少說話的叔叔這時接上一句: “不會幫倒忙的,最多也不過是幫不上忙”, 我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胡姨接著就側著頭念念有詞的像計算一下我們會待多久… 我一看到她那樣子,在她開口之前補上一句: “還有一點,就是我倆留下來,你倆也不可以明天就走,只少也得用十天八天交帶清楚運作詳情呢!” 胡姨也爽快答應了,達成協議!

就這樣,就那刻,就遊客成小工了!

By Mat

後記

當然,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令胡姨叔叔幾乎走不了… 到了終於能夠起行,他們一走,就趣/怪事連生… 這些都是另外幾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