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基本技能


自從幫忙的小工從新一年第一天就沒上班之後,一直沒找到替代的,所有客棧的事情只有胡姨和叔叔去做了,雖然他們都不願意我和jo去那些洗碗、煮飯、清潔、換床單… 之類的事,一來他們不想我們操勞,二來,認為我們應該做些複雜的事情,就是攪攪電腦,網絡,客棧管理系統,又或應對一下外國客人就夠了,但我倆又怎忍心看著他們兩個老人家全處理那些所謂簡單基本的事情呢?!

今天我一邊在換床單被套(一件簡單基本但不輕鬆容易的工作),一邊心裡想: 一個人,應該懂得生活上什麼事情,才算得上擁有生活基本技能呢?現在換床單算不算是其中之一?

常聽說現在香港新世代什麼都不懂,不懂煮飯不懂洗衫還不止,有些十歲多的小孩連綁鞋帶都不會,沒常識到煮公仔面是沒拆包裝整個掉進鍋裡的… 聽上去好像有點過份,但想深一層,怎樣才不算過份呢?那把尺誰去定?放在哪才對?

別人極端的例子不說,那我自己呢?做了幾十年人,一直覺得還不錯,除了工作上的專業知識能為我帶來不算富裕但總叫衣食無憂的生活外; 所謂基本生活技能,一直也自我感覺良好,雖然不懂煮飯,但泡個面煎個蛋炒碟清菜還勉強可以的,家裡拉電線、換電製、鑽牆、裝熱水爐、接水管水龍頭也一手包辦,游泳、潛水、攀岩… 帆船、單車、汽車也能掌控… 這些我一直都認為算是工作以外的生活基本技能,不為三餐,只為自我完善而已!

這些幾十年來一直認為做得還不錯的事情,到了元陽之後,就發現很大改變了!改變的不是我的技能,而是基本生活的定義,就以烤火為例,在香港從初中以來,燒烤從來都是我負責起火的,自問熟能生巧,簡單幾分鐘就必定成功,誰知道,這裡生火不單沒炭精,就連炭都沒有!只有五六尺長的木頭,要生火先要劈柴,劈完還要挑比較乾脆又再劈得更細來起火,幸好不用鑽木取火,但已經足夠攪了我大半小時了!在這裡的哈尼族人看來,我就像白痴一樣的不中用,看他們才幾分鐘就把火生起來,我就只好一邊驚訝一邊呆呆的看著而已……

當然,他們除了生火外,基本生活技能還包括: 耕種、縫衣、捉魚、趕牛、建房…  所以,相信我這個城市人在他們眼中,除了識多兩個字外就什麼都不懂!這樣說來,我現在豈不就像那些學習興趣文武雙全,卻不懂掃地洗碗泡麵的香港新世代一樣?

這樣一開始想就越想越複雜了!基本技能如果包括煮飯的話,為什麼不包括種稻米?不包括養牛?不種不養何來有得煮?有人會說食材可以買回來不用自己種,那三餐也可以買回來不用煮啊!
基本技能如果包括洗衫的話,為什麼不包括縫衣織布?沒縫衣何來有衫洗?如果衣服可以買回來,為什麼衫不可以拿到洗衣店洗?

想著想著,在香港這個什麼也可以有人代勞的社會,不懂種田縫衣建屋的我,又憑什麼認為不懂洗碗泡麵換燈泡的人不濟呢?我開始有點明白怪獸家人的想法,如果他們認為兒女一生都會買到泰國澳洲香米的話,是沒必要去種田,同樣,他們又認為兒女一生都有工人侍奉的話,確實又真的不用懂任何家居瑣事的…

想著想著,就在我把第八張床的被套換好之後,已經說不出什麼是生活基本技能了!反倒,對怪獸家長多了一份理解,儘管我還是不同意他們的做法!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