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撤哈拉風沙暴

“那邊天色很黑,好像下雨了,是不是不會過來?很快就會停?”剛騎上民宿屋主自己養的駱駝,我忍不住問

“不知道” 屋主沒正面回答,就繼續帶著我和Jo進入沙漠,打算在沙漠過夜

起初我們這邊天色還可以的,但看著左面(北邊)的黑雲越來越大,由十多公里外越移越近,眼看不夠三五公里,雲下是灰濛一片,不知是雨還是沙,開始有些擔心起來,但看著屋主(這刻是嚮導)和駱駝還是若無其事的一步一步往裡面走,我們只好相信他的專業判斷了… 

風越來越大,左面的黑雲已經發展到我們的前後方,快成合圍狀態,心知大局已定! 這一刻我才醒覺,屋主其實是知道的,所以才回答不知道,只是他實在不想放過賺錢的機會而已,因為如果是這刻出發,我肯定會拒絕的,現在勢成騎虎,不對,是騎駱駝,只好頂硬上,而他的嚮導費也袋定了!

我和jo已經把帽子收起來,半小時前烈日當空還用得上,這刻只怕被吹走,轉眼間,四面都被黑雲吞噬了,風大了數倍,夾雜小量的雨和沙,為免失平衡,我們叫屋主停一下駱駝,好讓我們從背包把防風衣取出來穿…

幸好有及時停下來穿衣服,因為再起行不夠幾分鐘,風力已到八號風的程度,雨還是很小,但沙卻多了很多,從四方八面打到身上,這刻就只靠防風防水外套阻擋風沙了,我只能確認相機和手機就躲在外套內,也無閒顧及後面背包的情況了,耳朵就只聽見沙子打在身上的聽音,唯一慶幸是風不算很冷,Jo 剛才穿外套時曾說很好,我想再確認一下情況,誰知一開口,聲音還沒送出去已被風卷走,還換來一口沙子,連忙閉口,但沙已跑到牙齒間沙拉沙拉的響…


遠處的沙丘都不見了,灰濛濛的,眼前只有駱駝背上搖晃晃的Jo, 我唯一能做就是緊握駝背上的把手,半低著頭, 抵著風,瞇著本來已經很小的眼睛,盯著Jo背影…

駱駝緩緩的一步一步走,偶爾頂著强風也得停一下,大概半小時過去(對我來說像過了很久),天氣急變形成的對流層好像已經越過了我們往南邊去了,雲還在,但露了一點藍,重點的是風也細了,我確認jo沒問題,心安定了,也才有空有把握拿手機出來拍一下片…

(雖然風已細了,但看著jo前方沙丘橫飛的沙和聽著四方八面的風沙聲也夠值得紀錄留念了)



到我們到達營地時,風雨都停了,就只剩下多雲的天氣,風沙暴偏偏就只在我們的路途上來襲,我和jo都有點無奈,不過,回想一下也算是難得體驗




註: 常聽人說沙漠多變,在這裡待了三天,就已經見識過她天晴時的艷麗誘惑,晚上的冷若冰霜,沙暴中的狂躁暴怒…哪會令人不戀上?

<<天氣好的時侯,確是很迷人>>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