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巴爾幹半島自駕遊^^ 租車篇


網上有很多的旅遊論壇都有人問到關於在巴爾幹半島租車的問題,綜合了我們的經歷,總結出以下重點。

1. 從我們一直自駕的經驗所得,在一國租車,異國還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同國異地還車也可能會有額外的one way fee,租車時要特別注意。

2. 由於決定了在同一地方租車和還車,行程定為一個圈,玩完後回到原點。問題是這一點是哪裡。我用同樣的篩選條件搜過所有相關國家的首都機場,發現在斯洛文尼亞首都Ljubljana機場租車比其他地點平宜了一截,馬上叩定了這地點。至於Ljubljana是否長期較其他地方便宜,我們則沒有深究。

3. 以前我們租車大多用 rentalcars.com, 因為網站幫我們格價之餘,還可以無限次更改。

但,這次,我强調,請不要用任何的中介平台租車。而且必須選擇先預訂,現場付款的方式,寧可租金貴一點也不要選擇預付。

這是因為每間租車公司的汽車跨境政策都不一樣,巴爾幹半島自駕遊涉及的跨境不簡單,必須在出發前跟租車公司了解清楚,而中介平台是不能解答這些問題的。

我的做法是先用中介平台找到有哪些公司在我的條件下有提供車輛,我是一眼就看中了Europcar, 因為它是其中比較有規模,而且最重要是它有一輛自動波車的價格和手波車的價格差不多!

4. 有了心目中的租車公司,就要開展最痛苦的,關於汽車跨境的查詢。如果可以預訂免費取消的話,建議先預訂,因為有訂單的話,租車公司能更有效地把你的查詢發到直接相關的人員手上,而不是由坐在電話前面的一般客服解答。這些跨境條款坐在總部的客服是絕對不能準確回覆的。

5. 據我們理解,汽車跨境涉及以下幾點要問清楚的:

- 巴爾幹半島有部份國家是在歐盟內的,一般問題不大,但會有一個額外收費cross border fee,我們是定額的30歐元。

- 歐盟以外的國家因為各種原因,租車公司會有自己的政策,必須在之前問清楚有什麼限制。例如,我們的主要限制是不能到土耳其和亞爾巴尼亞。國家的限制是否能配合你的行程規劃當然很重要。

- 汽車跨境涉及額外的保險,要跨境到歐盟以外國家,額外收費不少,以我們為例,每天8歐元(根據車型,可高達20歐元),幸好有180元的上限,我們租60天,平均每天3歐元。

看完以上,也許你覺得也不算太難,但最重要的我還未說…

就算之前說得有多清楚,到取車當日,也許還會有變…當值的職員或許臨時告訴你一些額外的限制或收費,就算你有之前的電郵之類做証,也是有理說不清的。

所以…底線是…你的行程安排和心理狀況必須是具有彈性的,如果情況有變,可馬上改變計劃。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你肯定會好過一點。

當你在取車櫃檯斡旋了很久,最終確定了條款和價格後,要注意:

- 在合約上注明你會跨境到那些國家,以正視聽

- 除了合約外,租車公司至少要提供車輛登記文件(等於香港的汽車牌簿)和一份綠色的文件,是汽車的國際保險,俗稱綠咭。這張綠咭上應該列出受保障的國家和有效期。過境到歐盟以外國家都必須跟護照一起出示這兩份文件,所以非常重要。



網上這方面的資料很少,問的人多得很,沒有多少答案。問過的人最終應該會有答案,卻不把答案回饋大家。

我很希望這些資料會對將要出發或正在計劃巴爾幹半島自駕遊的朋友有幫助。


By: Jo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