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三國比拼

摩突土三國之行到最後一天了,出發前只知道三國都是伊斯蘭教,都是紅色的國旗,都是有些政局不穩而已…

十星期過去,發現三個地方和想像都很不一樣…或許準確點說,很多事情事前想都沒想呢…

<咖啡>
對於我這一天必要一杯咖啡的人,旅途上,也必關心咖啡供應不會間斷…
摩洛哥.突尼西亞不喝酒,喝咖啡,咖啡館滿街都是,是男人聚腳地,還可以抽水煙,十間裡九間都沒一個女人,一杯Espresso坐兩三小時…  而有趣的是,大部份餐廳食肆都沒咖啡供應的,所以只能用膳跟喝啡分兩個地方了,我和jo也顧不了衆麻甩佬目光(大部份都只是好奇而且友善的),幾乎每天都被目迎目送到咖啡店!
到了土耳其,土耳其咖啡聞名已久,以為手到拿來,總有一間咖啡館在左右,結果大錯特錯了!他們跟本是習慣喝茶的,喝咖啡的人比例當然不能和香港比,就連大陸一線城市都不如,感覺倒像到大陸二三線城市,幾乎每間餐廳快餐飯後隨便就能送上熱茶,但咖啡就必需跑到市中心最有名的幾間店了

<祈禱>
很多人都知道伊斯蘭教一天祈禱五次,而且如歐洲教堂一樣,總有一間回教寺在附近,方便信眾,又基於每天祈禱時間都不一樣,幾乎每個寺都會提前大放喇叭提醒大家,包括日出前的那一次祈禱,所以如果找住宿,發現有回教寺在旁邊,就必須慎重考慮清晨五點被吵醒的可能性…
感覺上摩的回教寺很密集,而土的最疏落

<衣著>
對我來說,男人問題不大,但jo就有必要比較關心,但因為天氣比想像的冷,你叫我們穿短衫短褲也不願意,所以基本上沒什麼麻煩,最大問題也不過是女人入寺需要戴頭巾,而事實上,有關“女人需要怎樣”的要求,在摩洛哥是特別明顯,予其說是保守,不如說成更單一更傳統,在摩所有的地方,特別是鄉郊小鎮,幾乎所有女人都是戴頭巾,所以jo露出頭髮是很起眼的!而在突和土,情況就相差很遠了,衣著打扮都很多元,無論是長髮running.短T.窄牛,還是長袍.頭巾.眼明眸,一樣是很尋常

<食物>
對於我倆這種慢遊人,一個國家一待就幾星期甚至上月,食物的口味也不得不計算在內…
摩的Tajin 真的很特別,善用陶器存溫特性,特別適合天冷又喜歡熱食的我們
突的食物可算是悶出鳥來,減肥佳地
土是最多地道菜的地方了!很多也很喜歡!特別是Kokorec, 在別的地方從沒試過!

<伊斯蘭教國家>
這標題看上去沒什麼不妥,摩突土三國都是信奉伊斯蘭教為主,在摩感覺他們是很伊斯蘭的,但在土,有關宗教的感覺就很低,後來才發現,原來土耳其是不大喜歡別人稱他為伊斯蘭教國家,不知是因為國民想和那些有關伊斯蘭的負面形象劃清線,還是政府刻意推動“政治”和“宗教”分家結果

<交通>
以自助旅遊來說,三個國家都可以不租車,只以公交連接各點,整體來說,土耳其最先進,高級豪華大巴到各大城市,飲品小食電視樣樣齊,但價錢卻最貴; 摩和突就差一大截了!在很大的點可能還有普通旅遊巴,一到小一點的城市,就只能靠 7人小巴了,而且還是短途,有時候要駁上駁才能到目的地,試過有一天,我們坐了五趟小巴才能到目的地… 在突還好一點,7人小巴也算是坐7人,但在摩,每排椅總坐多一個,坐上10個人也是正常!當然交通費也便宜多了,長同樣的公里,可能只是土耳其1/5 甚至 1/10的價錢

除了上述之外,今次三國行見識還有不少呢!可能是因為香港長大,受中歐美文化影響太多吧,第一次在回教地方待那麼久,總有些得著… 現在已經在想,是時候籌劃一下去中東走一趟了 …

就套用朋友的一句說話:
路,是親身走過才有溫度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