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充滿藝術氛圍的村莊(二)


今天,坐巴士再轉Tuktuk到訪另一工藝村莊San Martin Tilcajete。

男孩一再叮囑要到Taller Jacabo & Maria。

到達後有專人會帶你參觀工作間。

差點忘了,這村莊的工藝專業是藝術動物木雕塑。

他們用的是一種比較軟的木copal,非常適合雕刻,也是在附近出產的。木材到了技師的手上,簡直就是魔法般變成一件栩栩如生的動物!他們只用三件工具-開山刀,小鏟和一把再普通不過的小刀!最後用砂紙慢慢磨得光滑

雕刻好後這些木頭要風乾很長時間,讓它完全收乾水份,過程中木頭會出現裂縫。

完全乾透後木頭出現大大小小很多的裂縫,現在,他們會把裂縫用木片逐一填充再打磨,再風乾,真至全件木頭完美無縫為止。


這一部份工作完成後就會交到裝飾部。

他們主要運用一些墨西哥傳統的圖案,技師利用天然顏料,在這些動物身上繪出各種裝飾,其中的細緻度,真是連看也覺得厲害!  他們用的可不是普通的筆,而是針...還有更厲害的是,他們居然沒有一個人是戴眼鏡的!! 哈哈,為我們講解的人說因為他們都很年輕....

他們這裡工作的有學生和技師,據說學這們手藝(繪製部份)是要分成五級,要全部學滿師的時間因人而異,但少則五年,多則十年是少不免的了...



這工作間的出品已遠遠超出了民間工藝的水平,到達真正藝術品的水平。

最後,當然是參觀他們的展示間。踏進去的頭兩個房間是展示合作社的作品,是村裡其他工作坊的作品。為什麼他們居然會賣別家的作品,只要看一眼你就會明白...展示別家的作品不止沒有攤薄了他們自己的生意,反而是大大抬高了他們的身價,因為作品的質量相差太遠了!! 看了Jacabo & Maria的作品後,你根本對其他的看不上眼!!

當然,Jacabo & Maria的作品定價在藝術品的水平,但你想像一下當中的工序和技師的心血...總結起來,一件像小狗般大小的木雕,整個過程就要好幾年...首先,雕刻要花上以月份計,風乾的過程就要兩年,而繪製的過程也要兩年! 這裡有約70個學生/技師,可以想像每天能出產多少作品。

所以,他們自家的展示間,作品可用寥寥可數來形容,而且大部份是「已出售」。如果你喜歡剛才看到的任何半成品,現在就是時侯定購了,當然也可以度身定制。你也不用先付款,完成後會把照片發給你,你喜歡的話才付款,作品就會付運!! 你不要又如何?呵呵, 想要的人太多,他們才不怕...


我是實在付担不起,加上我連擺放它的場所也沒有...本來可以買不是最喜歡的那一件,但覺得想要就要最好的, 所以作罷。

在村內其他店,一一都逛過了,沒有任何收獲,因為當你看過最好的,其他的根本無法讓我感動!


By: 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