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充滿藝術氛圍的村莊(一)

計劃墨西哥的路線時,看上了Oaxaca市郊的一些景點。

坐巴士到了約十二公里外的黑陶村San Bartolo, 這附近的山裏盛產一種黑陶泥,這一帶使用這種陶的歷史已有數百年,在一些古蹟也有發掘出用黑陶做的陶器。目前,村裏全是家庭式經營的店。

有這樣一個故事的工藝村有很多,但San Bartolo的故事沒那麼簡單。

我們參觀了村裏最有名的Dona Rosa。Dona Rosa是一位1900年出生的婆婆,從十歲開始做陶至八十歲離世,共做了七十年,至死一刻還在做。

看照片便能感受到她强大的氣場,很攝人的感覺。


Rosa婆婆對村裏的黑陶事業可謂作出重大的貢獻。以前,黑陶做的器具,都是灰黑的,不帶光澤的,除了顏色稍為不同外並無特出之處。黑陶非常堅硬,不容易打破,一般都是用來做器皿。

但在數十年前,一個偶然的失誤下,她發現了黑陶經過石英晶石打磨後,再用低一點的温度燒,是會出現截然不同的效果,陶器呈現出亮黑而帶光澤,怎至有點帶金屬的光澤。她做了一些試驗,制作了一些產品看看大家的反應。

在試驗中又發現這些未熟的陶器是不存水的。所以只能做成藝術擺設,而非傳統的盛物器具。


這些漂亮的黑陶藝術品很快就聲名大噪! 成為藝術收藏家的目標,也在各大博物館展出。

一開始這是她的秘方,但今天,村裏所有人都是這個做法,所以這裏的黑陶作品大部份是裝飾用途。



從Dona Rosa傳再現在已是第三代,他的孫兒就是給我們做示範的人。

這裏的作品都是古法炮製,就看他們的拉坯方法就讓人驚歎,他們用的只是兩個圓底的盤,上面的圓盤在下面反轉的圓盤上轉著就能拉坯。


這土必須在極密閉室內制作,再包在膠袋內慢慢陰乾,稍為漏風就會裂。陰乾後這陶變得非常硬之餘又非常適合做鏤空,刀下去很順,不容易碎裂,我們在其中一家店內坐了個多小時,看著一個技師用各式隨手可得的工具在瓶上做出各種裝飾,大開眼界之外,更恨得手癢癢!

問她這些陶土能賣嗎,她好像也沒賣過,不知道怎麼賣才好,有點不太願意…加上,他們都用柴窰燒制,沒有人能告訴我該用什麼温度來燒。思前想後,成功機會太低也就作罷。

在Dona Rosa參觀完了,正想著要離開,卻下起大雨,所有客人都走了,只剩我們和看店的兩個女孩。

這時,剛好有兩母子開車過來,我問他們可否搭個順風車回去,男孩爽快答應,但說他要先去買點陶泥! 噢,遇上同道中人了!

我馬上打蛇隨棍上,不過他也只是個學生,很喜歡這黑陶,想試試,但也沒什麼資料和把握,他結果在另一店買到一些陶泥,還是沒有完全制好的,要花點功夫才能用。

我也很希望他能實驗成功!祝他好運!

坐上了他的車,聊了一會,他說要介紹我去一個地方。我們本以為他肯定要說什麼山,什麼水之類的景點,誰知道他介紹的居然是…


下集分曉…

By: J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