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一個小鎮,兩份悲哀

為了看野生紅鶴,我和Jo住在保護區旁邊一個叫亞爾Arles 的小鎮,相信沒多少人注意過,但說到梵高這個名字就大部份人也聽過了!他大部份名作也是這地方完成,但遺憾的這個小鎮卻沒展出任何一幅他的作品!

這個小鎮,沒有作品展覽,只可以找到的是梵高精神病發自割耳朵後被送往的醫院,當然同時也附送資訊,大概知道他的悲慘人生: 生前沒受到賞識,只賣出過一幅畫,折算生活指數只值現時港幣幾百元,三十多歲有精神病,自割耳朵,住精神病院(偏偏很多出名作品也是出於這時期),幾年後自殺…一直為他提供經濟援助和照顧他的弟弟受不了打擊,半年後也死了…作品卻十年後才漸漸被變得有價值!

這個小鎮,也會看見很多很多類似教堂的建築物,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很多古蹟,包括一千幾百年前的教堂、羅馬浴場… 在法國大革命時被政府出售了!現在變成了私人酒店,住宅,博物館… 任人遷拆改建的有些只剩牌坊,有的是一幅牆,更有的只有一條柱…

整體而言,這小鎮和很多歐洲小鎮一樣的寧靜美麗舒服,只是同時也有著不少悲哀劃過的痕跡…


By M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